我校举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业务暨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
发布人:张亮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419

2021419日,天津工业大学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业务暨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培训会在行政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学校聘请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王剑君副主任、龙悦部长以及知识产权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入校开展专题培训工作。各学院科研院长、科研秘书、从事科技开发的骨干教师和优秀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培训前,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合作与成果管理处姚金波处长致欢迎辞。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王剑君副主任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和业务范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员郝海清介绍了专利预审业务,详细讲解了专利预审备案业务流程、专利预审申请业务流程、预审申请审查业务以及常见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综合运用部胡晓敏介绍了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实务,详细讲解了专利基础知识,并对专利的分类、专利授权的条件和申请专利关键因素进行了全面说明,强调了专利申请文件中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的作用和撰写要求。

本次知识产权培训为我校一线科研工作者与知识产权行业资深从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提升了与会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丰富了专利撰写和申请经验。培训全程录像,方便了全校师生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的学习。本次知识产权培训作为我校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建设工作的一环,助力了我校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202010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建设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心工作内容有:快速审查与确权服务、快速维权服务、保护协作服务、专利导航与运营服务以及特色公共服务。中心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与北京、中关村、滨海新区、河北保护中心共同织就了京津冀地区知识产权保护一张网,通过综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